月亮的孩子。

《关于选(首)科的那些事》

注解:一个来自几千年后的愚人,想要越过厚厚的障壁,触碰几千年前的风花雪月。


问:说说看,你为什么选择历史?


  历史本身就是一个波澜壮阔的名字,我们或他们所经历的,都能被称为历史。


  比起停留在现在,我的思想常常喜欢回到一切起源的地方,也许是距今几千万年的时空,那时还没有人类,只有离离原上的众生万物,日月山川,森林河流,还有悠悠的白云与沧桑的风烟。

 

 可是,人类出现了。神明降下一道霹雳,使人类学会了用火,这使得他们逐渐成为一个不同其他的,特别的物种。人类喜欢过群居生活,他们生活在众生中,却又与众生相矛盾。他们取用树上的浆果,饮用山中泉水,他们甚至学会了打猎。和谐安宁的日子没能持续多久,他们的生产出现了过剩的现象。从人心底生长出来的黑暗使得他们确立了私有制,而矛盾的根源也因此而来。他们互相争斗,出现了高等级和低等级,为了缓和矛盾建立国家,建立新的生产关系。

  

  我曾与大禹一起面对洪水,也参与过诸子百家争论的洪流;与秦皇一起俯瞰中原大地,与班超一起聆听大漠中驼铃的声音。

 

 我曾见过黄初八年下的那场雨,也见过隋炀帝声势浩大的运河游行;我喜欢李白的“云想衣裳花想容”,更怜惜杜甫的“安得广厦千万间”。我欣赏苏子的“明月清风”,也品味李清照的“怎敌他晚来风急”。我佩服“人生自古谁无死,留取丹心照汗青”的精神,也敬佩“天子守国门,君王死社稷”的勇气。

 

 我悔恨清王朝的故步自封,画地为牢,也心痛近代的家国危难,风雨飘摇。

 

 人民是历史的缔造者,而我只是天地中一蜉蝣。我无法做到客观性地旁观,于是我选择见证。

 

 我行走在历史的漫漫长河中,河水同太白的美酒那般清澈,浅浅淹过脚踝。捧起一抹细沙,好像手捧大唐无数宝物。[长安灯火夜阑珊,东风渲燃花千万。 凤箫龙舞流光转,飘洒银河落星澜。]


  皎洁的月光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水面,摇曳着带我回到承天寺的夜晚,于赤壁之下吹山风,于竹柏之中望明月。我想与苏子同游,一同享用造物者之无尽藏;我想与易安居士坐听风雨萧萧声,对饮三杯两盏淡酒。于是我祈求上天,若这河的尽头是乐园,请允我和他们共聚一堂。


  可是,那种镜花水月的美好,在现实这座大山的压迫下,惊动了大明宫中的五彩霓裳,唤醒了紫禁城内的天朝迷梦,碎了。我在那一瞬间感到了《南京条约》签署时的被动与茫然,似乎一切都不一样了,这条河在我眼前远去,仅留一个虚幻的影子。我的世界里介入了其他远行者,他们有的专一地走在自己的路上,有的神色匆匆,有的脸上带着茫然,但都走在那条繁华的大道上。我看见他们从我身边经过,有的时不时回头看看自己的后方,但我想,这世界似乎不再是我一厢情愿的那个世界了。我下意识地跟随着他们迈出了脚步,但身体刚动,我便回头看了看走过的路。

 

 那是一条,漫长的发展路。我想起原始部落里的篝火,温暖而干净,听着木柴燃烧的声音,可以在夜晚安眠;我想起书声朗朗的学堂,孔夫子带着我们诵读《尚书》,知朝代兴废之由,知个人修身之要。


那也是一条兴盛之路。我想起茫茫大漠中的商队,风吹驼铃发出悠扬的声音;我想起万家灯火的长安,万国朝拜,大明宫中歌舞流连,纸醉金迷,把酒言欢,醉看贵妃舞霓裳;我想起汴京的夜市,熙熙攘攘,街头耍杂,百行各业,各尽其能;我想起海风拂动船帆,郑和下西洋的恣意。


那同时又是一条屈辱之路。我想起清末的内忧外患,想起西方使者带来的,并不真诚的鸦片礼物;想起那一声声炮响,一张张条约;想起位于世界东方的建筑奇迹被烧毁,想起巴黎和会上,北京街头前,“誓死力争,还我青岛”的口号。


那还是一条奋斗之路。我想起北方的巨人带来的红色火种,在满目疮痍的大地上燃起了星星之火;想起南湖嘉兴的红船上,传出一声嘹亮的哭啼;想起南昌的夜晚,枪响划破夜空;想起在记者的包围下,日本递出了投降书;想起海峡一边,解放军目送敌人远去;想起一个艳阳高照的下午,人民的领袖宣布新中国的成立,红旗飘扬街头。


最后,那是一条复兴之路。我想起“种苹果树”的那些日子,邓先生铸就了“两弹一星”的传奇;想起鸭绿江边,志愿军队整装待发;想起在全世界的注目下,苏醒的东方巨龙一步步走向巅峰;想起“又是一个辛丑年,你看我几分像从前”的誓言,想起泱泱五千年中华,历经沧桑岁月,沿着长河过渡至今。

 

 那只迈出去的脚收了回来。

  

  

回头,看见在朝阳下闪闪发光的历史长河,我才终于明白,这就是我选择历史的原因,这就是我想要追寻的路。

 

 你说历史是什么?我只是单纯地喜爱长安的灯火,赤壁的明月,单纯惊叹于一扫六合的霸气与“谈笑间,樯橹灰飞烟灭”的谋略;单纯敬佩“天子守国门,君王死社稷”的决绝和“英雄末路当磨折”的气概。我只是单纯地爱着这些跨越时空的人。

 

 每从现代的展览厅走过,在厚厚的史书上看到,在神圣的课堂上听见,我仿佛随之回到那些“江山代有才人出,各领风骚数百年”的时代,仿佛走在历史的漫漫长河中,让我由心而生出一种感动。

 

 那种感动,就是历史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1)
热度(5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
Powered by LOFTER